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「烤米」與「考米」and單純不容易


週六,老斌的老朋友來台北玩。吃中餐時,美蓮姐對我們吃的五穀飯很感興趣。

「是哪五穀?」
「其實不只五穀,是七穀。加上白米的話,就八穀了。」

老斌前一天剛好烤米。烤米是為了讓米能存放更久。老斌拿出烤過分層存放的各類穀物,一層一層的,很像地質剖面圖。

「這個是黑米、這個是蕎麥,這個是小米。這一層不知道是什麼,另外三層好像喔!」美蓮姐還可以認得出很多層。

「這層是燕麥、這層是小麥、這層是小薏仁、這層是糙米。」楊老斌講得很快,我們一時來不及記,一直在某幾層鬼打牆。

「這個是小米、這個是蕎麥,這個是小薏仁。這幾個很好認。啊這個是……」
「胚芽吧!」
「我剛又沒有講胚芽。」
「喔喔是糙米。」
「啊哪一層是燕麥哪一層是小麥呀?」

搞了很久,我們終於搞清楚它的順序了。最上面是糙米、再來是小米、小薏仁、小麥、黑米、蕎麥,最下面是燕麥。

好,這樣可以分辨了。不過問題又來了。

「啊煮好的飯要怎麼分呀?
「看起來紅紅白白的要怎麼分?」


晚上的時候,烤過的米差不多都涼了,我們準備要混合它們。我們隨意一攪,就混合了。

我:「有個童話故事不是說有個壞心的後母還是姐姐把各種米灑了一地,然後要女主角把米撿完而且要分好,才准她去參加舞會,然後這時就有小動物來幫助那個女主角……」

老斌:「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……」
我:「如果你善良就有小動物來幫助你…?」
老斌「不是!」
我:「米很難分?」

「不是,」老斌:「是mix很容易,要分開很難。單純很重要。」
mix又不一定不好。米mix才好吃呀!」我說。

老斌:「我不是在講好不好吃啦,我是說你攪一下只要幾秒鐘,啊要花多久的時間才可以把它們全部分開變成原來的樣子?」

我:「那我來試試看。」

老斌抓了一把米到烤盤上讓我分米。

「啊mix成這樣又更難認了。這個是黑米、這個小米、這個是蕎麥、這個是小薏仁。啊小麥燕麥糙米怎麼分?」

過了一會我抓到訣竅,小麥顏色比燕麥深,身形比燕麥飽;另一種顏色比較淺的就是糙米了。

我開始分米,越分越起勁。

「這堆米要多久才會分完?」
「一百年吧!」
「不要再分了。」
「很好玩耶!下次大家來樸食可以來玩分米的遊戲,餘興節目。」
「神經病。」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