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食譜(老斌說)


老斌平常不太說。一說起來就是大道理。
以下轉貼老斌的fb,他從花蓮走訪回來的心得──

最近走訪發現,對於廚房有興趣的朋友們,不免都有好幾本外國食譜,東西看起來很好吃,配色很不錯,隨性地擺設渾然天成。或者一些飲食書籍,麵包手做,咖啡茶類鑑賞,巧克力應用,紅酒入門,食材百科介紹,什麼樣的東西適合吃,什麼XX大全之類的,這一類我想大抵大家手上都有幾本,我也有幾本。實際上,也的確從中模仿參考其中吸引人的幾道菜開始學做,做了一兩道之後可能會放在書架很久,偶而拿出來搧風。邏輯上,我們總是學習西方飲食(歐洲)的思考模式,不知不覺自己也高級了一些;但在根本上,我們最常吃的還是中式餐點,我們用筷子,我們沾醬油,吃東方的蔬菜,吃會飽的米飯。

「我可能很會做蛋糕,但是我不會做碗糕。各式咖啡一把罩,但是青草茶有什麼摸不著。巧克力與甜點鑽研數十年,煮起飯來卻太黏。紅酒威士忌白蘭地,白干黃粮是什咪?培根起司燻鮭魚 ,亂分紅糟與酒麴。滷肉飯扒得很過癮,燉飯吃得很秀氣。」

(這段順口溜真是太厲害了!)

我最近有點納悶,在周邊,許多狀態都呈現中體西用、西體也不太會用的餐廳與小館兒。事實是,西餐總比中菜貴,做麵包勝過賣饅頭,畢竟大家飲食西化無可厚非,披薩比肉丸好賺,咖啡比洛神茶有市場。

時代在變,生活也要變,只是變得都很像。想著想著,觀摩別人也不錯,多想想老祖宗的脈絡也很好,生於斯長於斯,顧根本,展新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